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湖北将诞生9个“国字号”考古遗址公园 荆州也有!

长江云  2017-09-02 23:01

经湖北省政府同意,成立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这标志着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总投资11亿元,拟于2020年建成。除了考古研究中心,还将建仿古步行街、湿地公园、文物展览等设施。计划用5-10年,将遗址所在地的城镇民房进行传统风格的仿古改造。届时,这里将成为集文物鉴赏、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考古界“明星”遗址——石家河

石家河遗址发现于1954年,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分布面积、等级、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代表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水平。60多年来,石家河遗址进行考古发掘20多次,创造了诸多“之最”,号称“湖北龙”“中国凤”“中国虎”的玉器均出自这里。

除了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北还要在8处大遗址群上建设考古遗址公园。这些遗址都被纳入中国大遗址保护项目库,数量居前列。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家乡的!

荆州·楚纪南故城

楚纪南故城是中国东周时期楚国郢都故址。在湖北省荆州古城北约5公里处。因在纪山之南,汉以后史称纪南城。据《史记·楚世家》记载,楚文王元年(公元前689)自丹阳迁都于此,至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秦将白起拔郢止,为当时南方大都城。自公元前704年至公元前278年秦灭楚,历时411年,楚共有二十个帝王在此即位。

潜江·龙湾遗址

龙湾遗址位于湖北潜江市西南约31公里。龙湾楚宫殿基址群的主要特点有:规模大,现已探明在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有19座大型夯土台基,总面积达21余万平方米。建筑规格高,春秋时期三层台的宫殿基址在东周遗址中是首次发现。建筑风格奇特,它突破了我国古建的传统模式,讲究东西高低错落,北高南低,贝壳路及长廊环绕,回廊、庭院交错,呈现出一派离宫别馆风光。

武汉·盘龙城遗址

盘龙城遗址是我国早期城市遗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叶店杨家湾盘龙湖畔。遗址文化堆积的时代,上限为屈家岭文化(有屈家岭文化地层),下限相当于殷墟早期。内城兴建年代约在公元前15世纪前后,相当于商代二里岗期时期,外城则尚未确定兴建年代。盘龙城出土的104厘米长的大玉戈被列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荆门·屈家岭遗址

屈家岭遗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村落废墟的遗址,具有许多独特的特征,故定名为“屈家岭文化”,其年代距今约5000—4600年,是更早期长江中游的大溪文化的继承者。

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位于湖北大冶西北,是中国商朝早期至汉朝的采铜和冶铜遗址,考古发现铜绿山的开采时间可追溯到夏朝早期。铜绿山里有前后两个时期的采铜和冶铜遗址,前期属春秋时期或稍早,后期属战国至汉代。铜绿山蕴藏有丰富的铜铁矿床,古矿井主要集中在大理岩与火成岩的接触带上。

咸丰·唐崖土司城址

唐崖土司城址位于湖北省咸丰县尖山乡,距咸丰县城30公里,是湘、鄂、渝、黔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城遗址。唐崖土司城始建于元至正六年(公元1346年),明天启初年(公元1621年)扩建,鼎盛时期,辟3街18巷36院,内有衙署、官言堂、大小衙门、存钱库、牢房、书院、靶场、御花园、左右营房、跑马场和万兽园等,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

鹤峰·容美土司遗址

容美土司城遗址位于鹤峰县容美镇东10余公里处的平山寨上,于明万历年间所建。容美土司城遗址现有大堂、二堂、阅兵台、跑马场、花园、土牢等遗存。城西悬崖上的山洞,是土司田舜年藏书之地。有屏山爵府遗址、细柳城、万人洞、情田洞、九峰读书台等遗迹,尤以屏山爵府最为主要。

随州·擂鼓墩古墓群

擂鼓墩古墓群位于随州市西北2.5公里。这里曾经是战国早期曾国君主曾侯乙墓所在地。墓室面积220平方米,深约20米。随葬物品有礼乐器、兵器、车马器、金玉器、漆木竹器及竹简等达7000多种。钟、磐、鼓、瑟、琴、笙、箫、笛等乐器,种类繁多,排列有序,宛如一间古代乐厅。尤其是其中一套拥有64件的铜编钟;出土时,尚完整地悬挂在钟架之上,音域宽广,音色优美。据编钟下层中央的一个甬钟的铭文记载,这套编钟是楚惠王五十六年(前433)送给这位毕生爱好音乐的曾侯乙做殉葬品的,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